你好,这里是零零w!算是个文手吧!
杂七杂八的都吃点,没有换号的习惯,写文完全凭兴趣,所以啥cp都随机掉落,就麻烦大家善用合集功能啦!
某些时候是洁癖,但大部分时间是个超级博爱杂食党,请注意!
很好说话,欢迎来找我玩w
提问箱和私聊随时开放!

斜线刊#9的杂谈

看完斜线刊#9,看到汤上一些争论,于是想在这里说说自己的看法。我很喜欢发表一些关于自己看法的日志,因为我喜欢听到别人的声音,发表这篇文能让给我评论的你们和我分享你们的想法,我很高兴能听到许多人各自的看法w

同时希望不会打扰到你们w

关于斜线刊#9,目前我看到汤上的争论,最多的就是两个问题,一个是“Spidey到底为什么对DP那么不客气,他的理论把DP的脸和他的心挂钩的行为很混蛋”;一个是“DP真的在渐渐变好吗?为什么要让他变好呢?这样的他还是他吗?”。

首先第一个问题,是Spidey给DP讲他的一个理论,说他的脸之所以会变回来,是因为他“在这之前很长以前一段时间没对自己感到骄傲了,直到现在。”、“得到一位道德标榜的指引(这里应该指的是他自己)”、“一大堆普遍标准的正派风格的影响”,而“从未有现在这样感觉这么好过”,所以他的脸恢复了正常。对于这一点,汤上有很多意见,认为Spidey这么做很不尊重DP——我看到他们的一些理论了,一些人真的说的有些过分——认为他把DP的心和脸划等号。

对此……我不赞同这样的看法。我个人认为,Spidey并不是在对DP的脸和心发表什么高谈阔论——他只是给出了一个理论,而这个理论,让我们看看吧,他说了DP的什么坏话呢?

他没有。在我看来,他说这些话,只是为了肯定DP的努力。他说,你很长一段时间没为自己感到骄傲了,而你现在有了。你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感觉这么好过,现在有了。你以前总觉得什么都不对——现在一切都对了,连你的脸都痊愈了。这是因为你努力了,你想变成一个好人。而这种积极的想法影响到了你的很多方面。

这个理论不一定是相对的。他的意思并不是说,DP以前顶着个疤疤脸,是因为他心灵丑陋,所以他哪都丑。实话说吧,Spidey从来没有因为谁的外貌而去歧视谁,贬低谁。一直以来,贬低自己的都是DP自己。是他觉得自己的疤疤脸很难看,所以一直不敢轻易将它示人。而Spidey告诉他,你在努力了,你在变好,你的努力使你发生了变化。你看待自己的眼光不同了,你在你自己的眼里也就变得更完整了。

我个人感觉这只是个肯定Wade,并且带着些安抚性质的“理论”,只是一个随口说出来的。而显然DP也不同意。他戏称Spidey是在说脱口秀,并且说,我宁愿说自己是就睡了一觉,醒过来就啥都好了。

他也许察觉到了Spidey说这些话的有口无心,或者察觉到了他的安抚意味,并且下意识地躲避开了。

我之所以会这么理解,是因为,我真的从来不相信Spidey会是一个把人的外表和人的内心挂钩的人,而且从这段话来看,我也看不出他有贬低Wade的意思。有些人说的话,直接看正面的意思,就可以在心里有种大致的感受,而不是非要从另一面,从更阴暗的方面去解读它。


第二个问题,大概是关于Wade的未来?(笑

我自己也是个贱粉,对Wade的后续发展当然也抱有很大的兴趣。Wade至今为止的漫画生涯非常有趣,先是作为调侃DC的反派诞生,一出场时的风格和现在完全不是一个世界里的人物;接着因为人气还可以,走到了灰色地带人物,大致就是反英雄的位置。Wade在这个位置待了很久,现在也还是在反英雄和英雄之间来回徘徊,大部分人还是更喜欢认为他是反英雄这一派的。V2前的Wade非常有趣,他更像是一个谐星,重点在于自由和随心所欲,以及胡搅蛮缠,把故事线搅得一团糟。他身上没有太多的东西,只有带来快乐——而这也是早期的英雄故事的主旨。直到近现代,英雄故事才发生了转变。

Wade变了。从V2开始,一直到Marvel Now,全新全异,Wade一直在变。他渐渐的不再是一个人到处疯跑了——他身边多了很多人,他与越来越多的人物、团体产生了联系。他也渐渐的不再自由了。全新全异的Wade尤甚,他忽然会在一些时候变得很深沉,很严肃,都快不像我以前认识的那个Wade了。

斜线刊呢,斜线刊对于Wade来说,更加是个至关重要——简直就是最最重要的——转折点。他在斜线刊里说,他可以不再杀人了。他说他想成为一个好人。他和夏女王的婚姻摇摇欲坠,因为他不再是夏女王爱着的那个样子了。

会让Wade发生这样巨大转变,不得不说他的首席编辑,JW聚聚是一手操作的人。他让Deadpool漫画起死回生,销量超前,让Wade从一个三流角色蹦跳到漫威人气排行榜前五,简直可以算是亲爹的存在。

是他决定让Wade发生这样的改变的。这样等于是改变了Wade一直以来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——随心所欲,疯疯癫癫,杀戮成性,嗜血残暴,但是无比自由。他要让这样的形象发生改变。

但他不是临时决定在斜线刊让他发生这些改变的。Wade决定发生改变,是一条很长的路。他磕磕碰碰走到现在,犹豫,徘徊,挣扎,终于走到了斜线刊。斜线刊只能算是之前的跋涉之后,终于到达的一个关键点。

Wade之前的人生很痛苦,很黑暗,也很残忍。这让他因此变得疯疯癫癫,让他变得比一般人残暴很多。但我不认为这是他的本性。在死侍起源里,他提到,他不想成为任何人的负担,所以他选择离开了他的母亲,离开了他的女友。他以前是个很有原则的雇佣兵,他绝对不滥杀无辜。他孩童时期也会放声大哭,也会把难过的表露出来。

但之后的经历改变了他,几乎是完全的改变了他。他觉得自己的人生基本是被摧毁了。X武器计划就像一把利刃,把他和自己的过去完全斩断了。他的精神出了问题,身体也好不到哪里去,脸皮也被完全毁掉了。当他逃出来后,徘徊一久,还是做回了雇佣兵,因为他“除此之外也没有更擅长的事了。”

他变成了一个没有过去的幽灵,也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往哪里走。在这样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下,他对痛苦做出了相对的反应。也就是那句台词——

在乎越多越容易受伤。我发现,妈妈的话一直是对的。当你面对困境时,你只有两个选择:要么哭,要么笑。笑声,可是天然的麻醉剂。哭泣……却痛彻心扉。(SOLOM汉化)

他选择用玩笑话,用我们所说的“贱”去化解他的危机,化解他的疼痛。让一切都变得更随心所欲一些,更多的玩笑话,更多的耍贱,这样他的疼痛会有所减轻。逐渐的,这已经变成一种习惯了——他已经习惯这么做了,这种习惯养成了他现在的性格。他杀人,为钱杀人,为心情不爽杀人,为毫无理由杀人。但他其实并不是嗜血。不。他不是不杀人就不能存活,他只是习惯这么做了。杀人大概是他最擅长的事情,他对这件事习惯得就像吃饭一样。况且,道德规律,对他来说,其实也是一件好笑的事情——对他来说,打破它,也是他应对痛苦的方法之一,这会让他更好过些。

但事情已经逐渐往这条路上走了——我们可以发现,渐渐的,Wade开始受到了报复。比如Ellie的事,或是疯帽子的事,他自己父母的事,或是更多。他的随心所欲让他遭到了来自过去的追杀和复仇。

逐渐与别人建立了联系,有了妻子,女儿,朋友,还有团队的环绕,在这种情况下,Wade不得不对这些追杀做出反击。再经过杀死亲生父母这一件事之后——他开始反思了。

他反思不是第一次,但这次估计是最深的一次。他知道他自己是什么样的人,他一直都知道——他其实并不是个坏人。他也许是个疯子,但不是个坏家伙。他想做个好人。

这不是突如其来的想法,这其实是一直以来在他心底的想法,但他把它藏住了,或是用玩笑的语气把它说出来,就可以不把这当一回事。杀手猴事件的时候,Spidey对他说,你并不是想成为一个好人,你只是希望有人关注你,有人爱你。Wade觉得他可能是对的,因为他自己也不确定,他是否真的想变好,以及——自己能不能变好。

但事实就是,在Wade的漫画里,我们经常会看到他为了拯救,或者为了做正确的事,而伤害自己,放弃自己,牺牲自己。但每次他做完这件事,他都会装作这并没有发生,或者故意把它们抛到脑后。也许他只是畏惧了,他害怕痛苦会再回来找他,他害怕自己没有资格成为所谓的英雄——所以他总是对谢谢他的人说,别谢我我不是个英雄——他害怕自己再也不可能发生改变。

事实就是,他一直都保持着不改变的心态,把自己心里面向光明的本性深深地压住了。直到现在,直到他不得不做出抉择,直到他还是决定了,他找到了Spidey,他说他要做一个好人。

直到现在,他也不敢说自己想成为一个英雄。他只会说,想成为一个好人,赢得尊重和认可,能够对他的女儿,妻子,朋友,团队,对他自己负起责任。

他决定追寻自己心里更高的自我,他决定成为一个好人,因为他本性如此——他从来不是什么地狱恶鬼Deadpool,他只是一个受了很严重的伤的人。他的伤逐渐愈合了,他不再是一个人到处乱跑了,于是他打算重新来过。

我想,这也是为什么即使夏女王对他表示不满,他也没有放弃。夏女王甚至说,如果你还想要我留下,就戴回你的面罩。可是斜线刊第九期里,Wade就真的一整期都没有戴面罩。这就像是一种反抗,他爱夏女王,但他为什么宁愿冒着风险,也一而再再而三地不听她的话?

因为他认为自己在做正确的事。他在努力,他在变好,他在朝他自己希望的方向走。他想成为一个好人。像他还是Zenpool的时候,夏女王也对他不满,他却只是说,我希望你可以理解。

他希望夏女王总有一天也可以理解,他这么做不是因为别的原因,只是因为他在逐渐寻找真正的自我了。

全新全异是一个逼着Wade成长的故事。斜线刊和全新全异时间线相同,都是推着Wade前进的故事,但两者采取的方法不同。全新全异主要是虐,刀子,打击,痛苦,而斜线刊则是道德标榜的力量,和Spidey之间友谊(或者官方说的,Bromance?)的力量。但不管是哪种,都在促使着Wade成长。他在这些故事里,逐渐接触到自我了,逐渐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,逐渐看清了他的过去,并因为他和自己的过去有了连接,他就会思考未来的事情。

我不敢说Wade以后就会变成一个英雄。目前来说,我不认为他会变成一个英雄,至少这段时期不会。他也不想成为一个英雄,他只想成为一个好人。而他在为之努力,并为他取得的成果感到快乐。我认为这就是件好事。

他那个贱贱的性格,无论是毁容前还是毁容后都一直都有,只是毁容后多了点疯癫。这一点大概不管过了多久都不会改变——让我们现实点来说吧,这就是他的卖点呀,卖点是不会消失的——所以我觉得他还是会保持他贱贱的风格,耍嘴炮,胡闹。但他的身上会多了一丝人情味,多了一丝光明,而不是单纯堕落成一个毫无头绪的纯粹反派人物。这反而让他和同类型的角色划开界限,让他这个角色更吸引人,不是吗?

在斜线刊#9的最后,他脸上第一次露出那样释然和放松的表情。他说,我从来没有感觉那么好过,是你让我做到了。

当时我想,这就是了,这就是他快乐的时刻,他改变的时刻,他对Spidey感到感激,同时对自己感到感激的时刻。这就是我想看到的,发生在他身上的,一切最美好的事情。

评论(36)
热度(27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Ozero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