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好,这里是零零w!算是个文手吧!
杂七杂八的都吃点,没有换号的习惯,写文完全凭兴趣,所以啥cp都随机掉落,就麻烦大家善用合集功能啦!
某些时候是洁癖,但大部分时间是个超级博爱杂食党,请注意!
很好说话,欢迎来找我玩w
提问箱和私聊随时开放!

今天份的回答!谢谢大家的提问ww一些重复的问题,我就没有再回答啦,希望谅解w

2P的问题,不知不觉打了超多,所以干脆就在这篇里回复了,请打开查看全文w:


首先谢谢你的喜欢w!

《如何阅读一本书》里提到,作家就像是在骨架上添加血肉,把骨架包装、隐藏起来。这个骨架就类似于故事的基本架构,一个作者想要传达的主旨。

虽然作者先生们想传达的和我这个意思很有差别,但是这个比喻实在很适合,我就斗胆使用一下这个比喻吧w

这句话也许还告诉我们一个事实:如果没有骨架,再漂亮再健美的血肉,也不过是毫无用处的肉块。

所以,为了能让血肉,让这些我们心动的画面展现用处变得生动,我们需要把它们安装到骨架上。

但是对于我来说,很多时候,画面和片段会先跑出来,也就是,血肉先拿到手里了,骨架还没成型。所以,为了达到这个效果,我可能会从画面入手。

一个忽然在脑海里出现的画面,我抓住了,感觉可以写个故事,那我会先想想,这个画面里出现的基础设定是什么?例如人物关系,背景设定,是AU还是漫画设定?把这些在心里先过一遍,记下来。

然后,想象包含这个画面的故事氛围。这会是一个什么氛围的故事,有些温情的,有些搞笑的,还是虐,或是甜蜜的?把这个画面安排在一个最适合的氛围里。接下来的步骤,是在不偏离这个画面的基础设定下,我们需要更多的,符合这个氛围的画面。

我们可以想象,这个初始画面的前后会有什么?也就是,这个画面出现的原因可能是什么,导致的结果又会是什么?

举个例子,我最近脑海里总会出现加菲虫在他的秘密基地滑滑板,然后住在破旧公寓里的Wade,探头就能看见他的身影。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画面,这样的画面前后会出现什么?我可能会想到,Peter为什么会在这里滑滑板?他的心境大概是什么样的?Wade看到这样的Peter,他会不会上前去搭话?他搭话的时候会发生什么?

这样一连串想下去,也许会想出更多的画面来,然后把这些画面用逻辑串联起来。

如果我们有很多个画面,氛围和基础设定相似,但毫无关联,也是一样的,我们需要去想象前因后果,用逻辑把它们串联起来。

如果你发现想象卡壳了,就返回之前的画面,寻找一些小细节,或者创作一些可以推动情节发展的小物品,小事件。没关系,这是你的创作世界,你可以随心所欲。

但要注意,我们串联这些画面的时候,不是只知道一股脑串。我们串联这些画面的工作,就像是在排列肌肉,但最终是要装到骨架上的,所以在血肉拼图差不多的时候,我们就该抬头,回到骨架的问题上来了。选定骨架,拼接骨架,对我们来说,也可以起到画面想象的帮助作用。

确认你想写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吧。也许只是一个小甜饼,也许是一个有些虐的故事,选好一个骨架,选好你要表达出来的意思,用一句话,或者一段话,尽量简洁地把它说出来。

比如:Peter和Wade在秘密基地相遇,Wade逐渐发现了Peter非同寻常的过去,并最终教会他放下。

在这样的一句话里,构建更多的关节(也就是故事),就像是想象画面一样,我们想一想情节,Wade是怎么和Peter搭话的?Peter是怎么袒露过去的?

这些情节,也尽量用一句话来概括,因为这只是骨架,我们不需要多详细。我们需要做的是,等画面和情节都构思得差不多的时候,把正确的血肉(合适的,带着很多细节的画面),安放在正确的骨架上(一句话概括的情节架构)。

这时候拼凑出来的整体还不是很完善,歪歪扭扭,需要更多的修饰。再多想想,寻找一些之前漏掉的小细节,把它拿出来,再发展看看,是否能用得上,把漏洞填补起来。

当然,这个过程中你会忽然发现,有一些画面很美,但是显得有些多余。为了建造出匀称的作品,狠心把它舍弃,或者缩小吧。不要觉得放弃一两个画面很可惜,因为故事整体更重要。而且,你还可以把它省到下一个故事。

虽然这里的血肉和骨架,我说的是分成两个部分构建,但这不意味着你需要把它们分成两个阶段,干完一个才能干另一个。你可以在拼画面的同时,就开始构建你的框架了,也可以在构建框架的时候,就把之前的画面放置上去。但很重要的一点是,不要害怕发生改变。删减,增加,甚至推翻重来,都是可能发生的,但不要害怕发生这样的改变,因为要构思出一个完整的故事的话,这些是很正常的事。

以上的这些行为,都可以只发生在你的脑内空间里。当然,如果你觉得有些困难,就多用笔记一记,整理一下吧。

还有个小技巧,就是那些一闪而过、却想不出什么关联的点子,或因为多余而被舍弃的点子,把这些空闲的点子,找一个小本子,记下来。这就是你的脑洞素材库,当你觉得,一个骨架有些空白,或者想不出什么更多的东西的时候,就可以从这里面找找灵感w


我所说的,只是我个人认为的,写同人文的方式。因为我感觉到,同人文是不需要一个很明确的主旨的,也就是说,它不需要一个构建非常完美的骨架。创作同人文与阅读同人文,多数是为了消遣与娱乐,为了喜欢,主要目的并不是要教导人知识,或者给大家传达一个怎样深刻的观念,或者论证一个观点。所以,这个骨架不需要多么完美,多么无懈可击,只要逻辑通顺,不会让读者看上去感觉磕磕绊绊,又符合你自己的喜好(比如,我就想写什么什么设定的Peter和Wade!),差不多就好。

当然,构建一个故事不是很简单,需要一些时间。几天,甚至几周,几个月的慢慢细想。在每天的碎片时间(也就是一件重要工作与另一件重要工作的微小空隙),随心所欲地想想吧,构思这些画面怎么串联起来,构思一个完整的故事,对我来说其实是很有趣的一件事w


说了这么多,不知道我表达清楚了没有……麻烦你看那么多乱七八糟的话了,非常抱歉哇23333



最后,还是欢迎大家到这里↓给我提问哇,不管是经验交流,有什么想问我的,想和我说的话,或者脑洞交流,都可以www

提问箱

评论(26)
热度(14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Ozero | Powered by LOFTER